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概况 >> 学科平台 >> 正文

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者:徐玉婷编辑:徐玉婷 [发表时间]:2019-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为省属重点工程研究中心,其依托单位为安徽师范大学,由二级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负责工程中心的建设和运行。中心瞄准国家资源环境领域对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的重大战略需求,充分结合相关专业优势,在测绘数据生产和应用、环境遥感动态监测、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研发等方面展开了大量工作,是安徽省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人才培养和实践的重要基地。

中心凝聚了一支有志于发展地理信息科技事业、具备坚实理论基础及创新实践能力的人才队伍。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三十余人,其中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20人,近百分之八十的拥有博士学位,人员结构合理,技术实力强大。中心具备深厚的学术背景和研究能力,形成了环境遥感与数字土壤制图、GIS工程设计与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三大研究方向,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学术研究项目四十余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授权近二十项。

中心具有良好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拥有“天狼星”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全站仪、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野外光谱仪、数字水准仪、GPS工作站、高性能计算机、ArcGIS、SuperMap、MapGIS、ENVI、航空影像后处理软件、房产测算软件、南方公司CASS、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筹软硬件设备总价值3800余万元,其中近90%设备为近五年购置,设备完好率100%,具备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工程测量、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等类型的测绘数据生产、应用及研发能力。

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根据GIS产业的发展需要,一方面合作申请或委托承担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方)项目,另一方面自选研究项目作为技术储备,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国土资源管理、环境监测、城市规划、旅游管理、市政工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芜湖市地理信息产业调研规划报告》、《智慧城市之巢湖》、《经济开发区国土资源“一张图”管理信息系统》、《基于无人机的安徽省遥感地质勘查》、《西递宏村Lidar三维数字景区建设》、《淮河流域水文预报与洪涝预警GIS系统》等项目成果。

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中心将继续秉承“高水平的基础研究支持高水平的应用研究”的理念,以建成省内一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目标,不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技术体系,更好的促进地理信息工程技术在地方上的发展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