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专业特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概况 >> 专业特色


 

先进的办学理念。作为安徽省最早开展土地资源、土壤地理、环境与资源研究的学术团队,本专业的形成有着较长的历史积淀。经过近二十年建设,在遵循“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师大校训、秉承“经天纬地,弘道明理”的院训基础上,确立“以生为本、知行合一、文理兼容”的办学理念。

清晰的办学思路。依据“以地理科学为基础,以地理信息科学为支撑,以土地资源管理、城乡规划、旅游管理等为增长点”的学院专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城乡规划等相关专业的关联与支撑优势,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以学科发展、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培养方式、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为核心办学思路,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技术型管理”专业人才。

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现已形成“双导师合作”、“四课堂联动”、“全程化实践”、“研究型教学”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建“课程实验+课程群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的全过程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从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全覆盖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强化专业实践能力训练内容,大幅增加实践教学学时数,提出并实施了课程群实习的教学模式,增强了本科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本专业学生还需完成6个月的专业实习,通过赴产学研实践基地开展在岗实习的教学模式,深度参与土地规划、房产评估、地籍管理、土地测量等工作实践。通过专业实习,提升本科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规范了学生的职业行为活动,提前建构起未来就业所需的职业行为意识。

高质量就业竞争力。建立“就业招聘+专业建设+行业发展+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招聘会+”就业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本科生导师+辅导员+校外就创导师”的网格式工作体系。强化就业过程服务,组织就业创业指导,邀请优秀校友、行业专家等举办“学业•就业•创业”系列报告会、开展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积极开辟就业市场,组织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近几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为95.78%,连续多年成为安徽师范大学就业先进标兵单位。近百名学生赴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升学进修;近百名学生赴省(市)土地勘测规划院、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几百名学生到土地规划企业、土地估价企业、土地测量企业等行业企业担任技术副总、项目经理等。根据前程无忧51job有关报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平均月薪排名第1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