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平台

本专业依托的主要平台包括土地评价与规划研究中心、江淮流域地表过程与区域响应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等。重点是以土地评价与规划研究中心(国家土地规划甲级资质)和地理大数据研究中心为专业平台,开展土地规划、土地评价、土地整治及土地管理的相关社会服务工作。

1、土地评价与规划研究中心

安徽师范大学土地评价与规划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4年成立,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和对外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科研机构。中心是全国最早开展土地评价与土地规划研究的单位之一,并于2007年获批全国第一批土地规划甲级机构资质,是长三角地区开展土地评价与土地规划的代表性机构。

中心现有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和城乡规划等专业专职研究人员5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博士41人,博士生导师10人,形成一支研究实力雄厚、富有活力的工作队伍。中心成员多次应邀参加规划、评估等行业培训授课,邀请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选派研究人员赴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国交流访问。

近年来,中心主持《“城归”返乡创业的宅基地利用行为决策研究》、《耕地轮作休耕政策对农业土地利用变化的影响研究——基于多元经营主体行为响应的视角》、《资本下乡过程中农地流转冲突的发生机理与管控政策研究》、《农户农地流转方式、行为及其效率测度研究——以中东部典型流转区为例》、《资本下乡过程中农地流转冲突的发生机理与管控政策研究》和《采煤塌陷地复垦土壤有机碳库构成及其变化研究——以徐州煤矿区为例》等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主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工业用地差别化供应政策研究》、《快速扩张型城市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对策研究--以合肥为例》和《统筹城乡背景下的土地整治模式与政策选择研究》等10余项省部级研究项目,出版《农村土地整治的碳效应及其应对路径研究》等学术专著2部,在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中心高度重视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依托安徽师范大学的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针对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调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持《引导和规范我省工商资本下乡对策研究》和《我省土地供给状况及使用效率问题研究》等省领导圈定课题2项目,主持《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专题》、《安徽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专题》、《芜湖市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芜湖市繁昌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芜湖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芜湖市农村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前期调研》、《芜湖市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等规划设计项目近百项,累计提交了各类决策咨询报告200余份,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经过多年发展,中心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建设成就,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正成为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知名的“思想库”和咨询服务中心,正面向未来,锐意进取,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2、地理大数据研究中心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集数据管理、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研究机构,通过多学科深度融合,搭建共享数据云平台,重点推进大数据统计预测与决策方法研究,培养大数据分析人才。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坚持以项目为导向,以应用为主,以培养人才为着力点,突出学校人文地理、自然地理、GIS和遥感等优势学科特色,深化多学科融合,建成地理、旅游、土地、环境、生态等数据共享云平台,实现基础数据、专门调查数据及综合信息的共享。跟踪大数据科学发展趋势,培养在未来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领域中的学术精英和高级管理人才。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将在生态遥感、地理国情监测、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旅游者行为和农户行为研究、三维空间分析、地理大数据的可视化等方面展开理论和应用研究,积极与政府、企业及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致力于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社会服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