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概况 >> 专业简介


 

本专业所在的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建设高校,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优先建设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安徽省“地方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高校。本专业所在的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前身是1942年安徽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史地科,现拥有地理科学、旅游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城乡规划、酒店管理6个本科专业,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地理学、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拥有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空间信息应用安徽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团队、安徽师范大学土地评价与规划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大数据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学科之间互补性强、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

本专业起源于1952年国立安徽大学的地理科,20世纪80年代开始土地资源相关研究,承担了《黄淮海平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一批高显示度的科研项目。2001年,正式招收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2006年获批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次年开始硕士招生。2007年获批全国第一批土地规划甲级资质单位,并被列入安徽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建设项目。2015年获批安徽省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经安徽省教育厅专业评估,本专业在全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土地资源管理在安徽省的唯一一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该专业,已成立安徽师范大学土地评价与规划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大数据中心、芜湖市国土资源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