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赴南陵县三里镇等地开展土地构成要素认知实习

发布者:陈祥云编辑:李陈 预审:吴九兴 终审:吴九兴 [发表时间]:2023-11-29 [来源]:院网转载 [浏览次数]:

本网讯(地旅学院 郑采奕)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为加深对土地构成要素及土地利用的理解,2023年11月18日至11月19日,2022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体同学依次前往南陵县三里镇、三山响水涧、湾沚区花桥镇横巷街道鸠兹湾勘查学习。本次实习由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余健、沈非梁栋栋带领指导。

    11月18日上午实习队伍到达南陵县三里镇官田冲。三位教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现场勘查,步行上冲,沿途为同学们讲解山冲地形地貌特征、土地类型、土地利用类型、土壤类型、水文及水利设施等。通过实地考查,同学们对山冲地形区土地构成要素的组成特点及规律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在余健老师的指导示范下,同学们在水田、水浇地等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地上挖掘出50×50cm,深度60cm的土坑,观察裸露出的土壤剖面图。通过颜色和紧实度等土壤性状划分土层,并在采取土样后利用稀盐酸和邻菲罗啉等化学试剂辅助观察。观察完成后,同学们将土坑复原。

下午,全班分为四组,按组分别前往从冲头到冲尾划分的四个区域各组成员分工合作,采集土样并记录数据。同学们按照余健老师教学的方法,独立观察得出结论,画出土壤剖面图及采样区域横断面图。调查期间,三位老师在旁指导,答疑解惑。

11月19日上午,实习队伍到达响水涧。登山途中,三位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该区域山区岩层、岩性、土壤、植被分布、山麓圩田区水文水系等,同学们了解了该地区土地与地形、岩性、土壤、水文水系、植被等之间的关系。下午,实习队伍到达鸠兹湾。该区域为丘陵区,多为岗地,有特色的土地利用及开发。同学们积极讨论分析了丘陵岗地地区乡村环境整治与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通过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和理论知识学践,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土地构成的要素,包括地形、气候、土壤、水文植被等,以及这些要素对土地利用和规划的影响,收获颇丰。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在本次实习之后,相信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与运用将会更加透彻。